夏末的8月, 我繼續參加韓良露的南村落與亞都合辦的餐會, 8月18日這天的主題是~ 勃根地 (bourgogne).
bg[1].jpg


如同韓良露老師說, 勃根地是法國人心目中最代表純法國人, 及代表法國的古典與傳統.  對於喜歡葡萄酒的伊蓮來說, 勃根地一直都是我心目中一個對美好旅行憧憬的地方.  我常常在想, 一定要等到那一天, 等到我做好非常充分準備的時候, 我才會去這塊憧憬之地旅行.
bourgone toy camera4[1].jpg


餐會一開始, 服務人員很快就送上每次餐會都不變的一道~ 麵包.
IMG_0744[2].JPG

勃根地的紅酒酒瓶外型圓胖, 長得像法國中老年人的身形.  勃根地紅酒是屬感性的酒, 可以令人驚喜意外, 也可能讓人失望.  這完全就是典型法國人給人的印象.

這天我也為自己點一杯勃根地紅酒.  讓優雅細緻的黑皮諾帶我神遊勃根地的世界.
bg1[1].jpg    

勃根地的食物是很能代表法國文化的, 很多經典的法國傳統名菜就是來自於勃根地, 如法式田螺(Escargots)、勃根地紅酒燉牛肉(Boeuf Bourguignon)、紅酒荷包蛋及一些芥末料理, 如芥末雞及芥末兔肉.....

這天的前菜就是~ 烤蒜香奶油田螺.  原來法式料理的田螺其實就是蝸牛的一種.  很多勃根地的蝸牛是生長在葡萄樹的, 且肉厚肥大, 也稱為勃根地蝸牛.  以前在法國吃蝸牛如吃淡菜一樣普遍, 但現在因產量變少, 價格也變昂貴了.
toy camera[1].jpg


看過電影<美味關係>的人應該都對於紅酒燉牛肉(Boeuf Bourguignon) 非常熟悉吧.  原來這也是勃根地的經典名菜之一.  (一直到這場餐會後, 才知道原來勃根地的紅酒單寧比較輕, 所以其實比較適合配牛肉.  而我們在市面上最常買到的波爾多紅酒, 因為單寧太重, 所以其實是不太適合燉牛肉的.  不過, 像我的味覺如此駑鈍, 應該是不會感覺有何差異的.)  

這天的主菜~ 勃根地紅酒配牛肉.
 bourgone toy camera3[2].jpg IMG_0748[1].JPG


一連參加了好幾場的餐會, 總是能在餐後甜點吃到許多的驚喜. 

這次的餐後甜點是"焦糖海鹽奶油香草雪球".  以蛋白打成如棉花般的雪球, 甜甜的焦糖與鹹鹹的海鹽交織, 既甜且鹹的滋味, 讓人只想慢慢嚼, 捨不得那麼快就吞下去......
IMG_0749[2].JPG   


韓良露老師也介紹了幾個勃根地地區的城市:

~~ 第戎(Dijon): 是勃根地的首府.  最有名的特產是芥末.  這兒有老電影老街景的人文風情, 如同走進老明信片的感覺.  也可以享受到小鎮小城的樂趣.  第戎的露天市場是全法前三大之一. (法國有三大魯天市場: Dijon, Toulouse and Lyon)

~~ Beaune (法文原意是美好的意思): 是葡萄酒的產銷地.  也是全世界最美的葡萄酒小鎮. 以好山好水好人文為特色, 因為葡萄酒是高文明的精緻農業.   

~~ 在勃根地的鄉野遊走, 可以欣賞到丘陵起伏及道地農舍的房子. 

後記一: 隨著年齡的增長, 我漸漸由以前喜歡波爾多Cabernet Sauvignon的濃郁口感及強烈丹寧, 變成現在愈來愈能欣賞勃根地的黑皮諾(pinot noir)及夏朵內(chardonnay)所帶來的細緻及輕柔.  原來, 一個人的喜愛, 是會隨著歲月而改變的.

後記二: 當韓老師提到, 勃根地的蝸牛很多都是長在葡萄樹上的, 當時, 我的腦海中真的想到<蝸牛與黃鸝鳥>這首曲子, 歌詞中唱著~~ 阿門阿前一顆葡萄樹, 阿嫩阿綠枝葉剛發芽, 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阿, 一步一步的往上爬~~  哇, 原來蝸牛真的有在葡萄樹上爬啊爬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