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隔了二個月之久, 韓良露與亞都合辦的美食美酒旅行的餐會又繼續開張了.  10月27日這天的主題是~ 巴黎. 
IMG_0144[2].JPG


韓良露老師說, 巴黎就像是一個"萬花筒", 也是一個令人想與她談戀愛的城市.  所以啊, 連巴黎的老人都很愛打扮, 就是因為這個城市的氛圍讓老人對於美與感官的追求樂在其中.  巴黎擁有各種文化並存其中, 但巴黎最厲害的是能夠把各種的不同予以"精緻化", 例如美食, 流行, 生活......... 

韓良露所形容的巴黎讓我想到第一次看到夏卡爾的畫<艾菲爾鐵塔的新婚夫婦>以及夏卡爾其他有關於巴黎的畫作時的小震撼.  我喜歡的那個冬日的以灰為底色的巴黎, 原來並不是巴黎的所有.  我才發現, 我對巴黎的認識竟然那麼少.
 


這是這天以巴黎為主題的餐點內容.
IMG_0146[2].JPG


前菜是~ 蒜味奶油野菇濃湯
IMG_0150[2].JPG


主菜是~ 法式羔羊排佐薄荷醬汁
Paris[2].jpg  


點心~ 傳統法式舒芙蕾.

我並不確定前菜及主菜與巴黎的淵源, 但我知道點心的部分"soufflé"是百分百屬於"巴黎的".  韓良露老師說, 舒芙蕾其實是發源於義大利, 後來是由一位公主帶去巴黎, 最後成為有濃濃巴黎味的點心.

除了"材料", "時間"與"空氣濕度"等因素, "打蛋白的技巧"也是影響舒芙蕾成果的重要因素.  而且舒芙蕾製作的失敗率挺高的, 所以做舒芙蕾平均約12分鐘, 但是一般餐廳都會說需要25分鐘左右, 就是為了怕做壞時, 還有充分的時間可以再做另一個.  切記, 舒芙蕾出爐後, 約一分鐘內就會鬆塌....... 所以.....

我愛極了舒芙蕾, 有很大的原因是很喜歡追逐那"稍縱即逝"的瞬間.......
Paris1[2].jpg

餐酒~ Sauternes (索甸) 

有人稱她為liquid gold的Sauternes甜白酒, 其產區位於波爾多南部的Sauternes區.  此產區出產的貴腐甜白酒, 總是會讓人發出讚嘆聲.  我依稀記得喝過那好喝的Sauternes, 她所留在味蕾間的蜂蜜味及果香.............

甜蜜蜜的Sauternes 適合搭配鵝肝或甜點.  這天我特意將桌上這杯Sauternes留在最後與甜點搭配, 雖然這杯Sauternes並非心中的優質Sauternes, 但與我所愛的舒芙蕾搭配, 可為這頓午餐畫下一個很棒的句點, 很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IMG_0159[1].JPG



後記一: 韓良露老師推薦一本旅遊書<巴黎>, 據說書上介紹的餐廳她大部分都已驗證過了, 所以想去巴黎吃好吃的旅人, 可以以這本書當參考喔.

後記二: 韓老師為巴黎的左岸與右岸給了這樣的比喻.  在台北市, 喜歡到永康街走走的人, 會比較喜歡巴黎左岸的人文風味.  而喜歡台北東區的人, 則較適合巴黎右岸的繁華與時髦.  我覺得這個比喻非常有趣且恰到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