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7日, 我繼續參加南村落與亞都飯店合作的<秋冬好法門>活動, 這次的主題是~ 波爾多.  而這天剛好是我先生的生日, 所以我也邀請他一起參加.  大約在2004年的冬天, 我們曾一起到波爾多進行一趟酒莊之旅.  所以我們可以一起由這場餐會回憶那一年我們一起闖盪波爾多的好玩之旅.  
IMG_0627[1] 

每次聆聽韓良露老師的分享都很有同感, 這次韓老師在開場時提到三島由紀夫的一本書<天人五衰>, 衰是老的前身, 所以韓老師有所感地說 "趁年輕, 早打牙祭".  而我也有所感地想著~ 趁年輕, 趕緊多玩多旅行吧!
IMG_0636[1]

早期波爾多是英國的殖民地, 所以波爾多一直都是國際貿易興盛, 當地的料理也一直都受外來文化的影響. 因為國際貿易人士往來頻繁, 波爾多的料理從很早的時候就講究精緻.
IMG_0638[1]

這天的前菜~ 白蘭地鴨肝
IMG_0639[1]

主菜~香草波雅克紅酒羊肉 (波爾多的紅酒單寧較高不適合牛肉, 反而配羊肉較適合)
IMG_0660[1]

當然我們也點了二杯波爾多紅酒囉! (波爾多酒瓶的外型高瘦, 似乎比較像 英國那些高瘦 紳士.  並且, 波爾多葡萄酒的製造過程有早期英國工業管理的影響.  難怪要說, 波爾多的酒在某種程度上算是英法混血的葡萄酒)
IMG_0668[1] IMG_0669[1] IMG_0674[1]

甜點~聖愛米紅酒梨. (這是我第一次吃紅酒梨, 比想像中好吃許多, 依舊保有西洋梨清爽及小小脆度的口感. 下次有機會, 我還會想再嚐一嚐)
IMG_0680[1] IMG_0681[1]

原來, 我才了解, 波爾多其實是一個非典型的法國區域.
IMG_0682[1]
  

因為波爾多菜餚的口味在口感上有點偏甜, 整套餐吃完, 總覺得味蕾需要一些鹹味來平衡, 所以餐後, 當我們走出亞都飯店時, 剛好在旁邊巷口看到有在賣米粉湯, 便馬上決定點一碗米粉湯, 好讓這套波爾多大餐在味覺上有個更完美的happy ending. (壽星對於這天的波爾多大餐配米粉湯的"創意"搭配感到非常滿意!!)
IMG_0186[1]


後記一:波爾多有一種非常有名的小點心~ canele (可麗露). 韓良露老師提到, 據說這原是英國的小甜點, 後來傳到法國後, 不小心被法國人烤焦了, 卻意外發現烤焦的比原來的更好吃, 更有一番風味, 所以就成為現在波爾多流行的點心可麗露了.  不過韓老師也提到, 可麗露是波爾多地區的日常小點心, 是不能當做一般餐廳的餐後甜點.  這讓我想到 在台灣我們也不會拿紅豆餅來做為餐廳的餐後甜點. 可麗露在波爾多是個非常親民的點心, 下面這張照片是我們當時在波爾多旅行時, 在火車站的一角發現的可麗露小攤位, 是不是很可愛呢!!
01010004[1]


後記二:
這天餐後, 因為我有教會的活動要參加, 所以我們的壽星把拔就自己去接小孩下課, 陪小孩吃晚餐, 並且買可麗露與孩子一起唱生日快樂歌, 祝自己生日快樂. 
bordeaux1[2]

 是不是一場非常溫馨的可麗露生日會呢?
bordeaux[1]


後記三: 一說到波爾多, 我總是會想到在2004年我與我先生的那一趟波爾多之旅

bordeaux11[1]

那趟旅行最棒的一件事, 就是超級好朋友凱特琳娜從巴黎來到波爾多與我們見個面聊一聊.
bordeaux10[1]  

當然, 波爾多的酒莊之旅更是讓人回味不已. 當時我們開著車穿梭在波爾多的左岸葡萄園區.  波爾多的五大酒莊, 我們就走訪了三個. 包含有 Chateaux Latour, Chateaux Mouton, Chateaux Margaux.  冬天的酒莊之旅, 遊客很少, 很愜意, 接待人員態度都非常親切. 猶記得Chateaux Margaux 的一位氣質優雅小姐親自打電話到我的手機跟我們確認參觀時間, 並且親自帶我們參觀整個酒莊, 讓我們非常受寵若驚.  冬天遊歐洲, 真是非常享受的一件事.
 bordeaux3[1]



後記四:
2010年5月, 亞都飯店的巴賽麗廳邀請一位法國來的主廚Alain Cirelli, 舉辦一場 "台北˙巴黎 美味零距離"的活動.  我們也湊熱鬧去參加了.  雖然主題是"巴黎", 但我們才知道主廚是出身法國西南, 所以料理的口味偏甜及鹹, 與我們這次吃的波爾多料理口味很相近.  所以我就把當時的照片找出來.

因為時間久遠了, 所以我只能從筆記本尋找當時的菜餚記憶, 當晚我們點了以下幾到前菜與主菜: 青豆湯、開心果鴨肉派附沙拉、法式普羅旺斯干貝附墨魚汁燉飯、蜂蜜薑味牛肉韃靼佐乳酪洋芋、洋芹鮮蔬圓鱈魚、勃根地的紅酒燴牛肉.

其中一道洋芹鮮蔬圓鱈魚是以有一陣子在歐洲流行的分子廚藝的烹飪方式製作, 分子廚藝就是以科學的原理來創作食物, 這道就是把鱈魚放入真空包裡在去蒸煮...... 口感其實是不錯的. 但, 對於分子廚藝, 只要想到他是以科學原理來分析食材, 我想我還是支持以傳統方式的烹調與料理.

bordeaux4[1]


甜點時間, 我們點了巧克力馬卡龍及玫瑰覆盆子閃電泡芙.  服務人員在為我們介紹"巧克力馬卡龍"時說 85%巧克力像似到巴黎的感覺. 而在送上""玫瑰覆盆子閃電泡"時 又說著  華麗紮實的感覺像似 甜倒心砍裡 (閃電是因為法國人很愛吃, 會吃很快像閃電一樣)
bordeaux5[1]


這一晚我們有點小小的受寵若驚的感覺,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先生拿著單眼相機拍照且我偶爾會拿出筆記本記錄, 所以巴賽麗廳的服務人員在每到菜餚上桌時, 都會非常仔細地位我們介紹及解說.  真是很愉快的一個晚餐.

這一晚我們還遇見隔壁桌發生一件浪漫的事~ 用餐到一半, 我們突然聽到一串掌聲, 原來是一位很有巧思的男生, 事先請餐廳安排, 在與女朋友用餐快結束前, 來一段浪漫的求婚.  坐在附近的我們, 也可以感受到這對情侶的喜悅與甜蜜.
bordeaux6[1] 

後記五:
在我喝葡萄酒的初期記憶中, 對於波爾多一直都有一分特殊的情感. 我很感謝我人生中的第一位老闆, 謝謝他當時總是很大方地以波爾多五大酒莊的酒以及<稀世珍釀>這本書, 讓我從不同的角度來認識葡萄酒.  人生中能遇見這樣的老闆, 真是很幸運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