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星期
, 就在卡卡將滿二歲的前一個月, 我們成功地幫卡卡戒掉奶嘴. 而且過程竟是如此順利, 真是出乎意料之外.

卡卡原本是不吃奶嘴的, 但因為睡覺時總要大人費一番功夫抱著搖來搖去才肯睡著, 且總是淺眠易醒, 所以為了減輕大人的壓力, 在卡卡約10個月大時, 我們幾乎是半強迫的讓卡卡接受奶嘴¸ 後來也發現, 除了讓卡卡好睡, 當她在車上哭鬧時還可以安撫她的情緒, 卡卡也自然而然的上癮, 所以無論帶卡卡去哪, 奶嘴一定是包包裡的基本配備. 卡卡很常掛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 「奶嘴嘴勒?」 過去這一二個月看到卡卡對奶嘴的癮是愈陷愈深, 心中不免盤算著該幫卡卡戒奶嘴了.

 基本上卡卡是個很 的小孩, 只要是她堅持的, 不費一番功夫是很難改變她的.  所以我們都有心理準備, 這會是一場長期戰爭.  首先我們慢慢灌輸她, 只有小baby才要吃奶嘴, 卡卡已經長大了, 不需要吃奶嘴了.  三不五時我們也會跟卡卡提起哪個小朋友現在都沒吃奶嘴, 或者問她XX 現在有沒有吃奶嘴嘴?」 , 卡卡會回答「沒有」, 再問她「卡卡現在有沒有吃奶嘴嘴?」卡卡會回答「有」 ,  問了多次以後, 卡卡會愈來愈害羞回答自己有吃奶嘴, 漸漸地她連問「奶嘴嘴勒?」也會有點不好意思.

這星期某一天卡卡在刷完牙上床前依舊問「奶嘴嘴勒?」, 但我們立即轉移話題, 帶卡卡到床上去, 絕口不提奶嘴二字, 並以床邊故事來轉移她的注意力, 唸故事一直唸到卡卡累了便慢慢睡著了. 偶爾卡卡會像是嘴巴有東西般嚼阿嚼, 半夜卡卡有醒來大哭要找奶嘴找媽咪, 把她抱一抱安撫, 這個晚上就平靜地過去. 接連二個晚上也是這樣過去, 聰明的卡卡心裡知道爸媽不再讓她吃奶嘴, 所以也就沒有再提起奶嘴這二個字了. 只是卡卡對媽咪的依戀又更深, 媽咪就多抱抱卡卡, 讓她有一百分的安全感.  戒掉奶嘴後的卡卡在這幾天變得愛吃手指頭, 愛鬧脾氣, 睡前床邊故事時間也變長, 但相信這一切都是過度期. 

原以為會是一場長期的抗戰, 想不到卡卡就這麼輕鬆地把奶嘴戒掉. 卡卡妳好棒, 恭喜妳, 在成長的道路上又往前邁開一步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伊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